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新闻

芜湖市大力开展残疾人就业工作技能培训

发布时间:2021-06-04 08:50 来源:市残联 作者:奚璟 点击数: 字体:【  

走进南陵明鑫体育用品公司的车间里,只见员工们正在进行羽毛球生产,一排繁忙有序的工作场面。今年51岁的汪国银正在羽毛球插片工作,坐在轮椅上的他,工作起来很熟练。工作一个小时后,同在机构工作的妻子就推着他去生活休息区休息一会。

汪国银是家发镇人,十几年前在工地打工时,不幸摔伤造成瘫痪。妻子患小儿麻痹症,也是一位残疾人。出事后,汪国银每天在家,中午等妻子下班送饭给他吃。后来,他来到残疾人辅助就业机构工作,每天妻子带着他一起上班,下班了一起回家。“在家一直都是老婆伺候我,我也闲不住。现在能在机构里干点活,每个月还可以挣400块的零花钱,心里别提有多高兴啦!”

    这是日前记者在南陵县家发镇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见到的一幕。


记者了解到,我市为全面加强残疾人就业工作,采取多种措施,促进残疾人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就业,大力推进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建设。5月28日,芜湖市举办残疾人就业工作现场培训会。在培训期间,市残联组织培训班学员,前往南陵县和三山经开区三家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考察学习。

考察组一行来到南陵县明鑫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三山区一路同行残疾人互助中心和三山云霞针业有限公司三家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听取了县区残联工作人员介绍机构的基本情况,实地参观了辅助性就业机构车间,了解了机构运营状况和安置残疾人就业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这三个就业机构的创始人既有白手起家的艰辛,又有战胜困难的坚强,既有党和政府的关怀,又有社会各界的支持。这样的机构,对于解决就业年龄段内有就业意愿,但难以进入竞争性劳动力市场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有庇护扶持作用,通过集中从事生产劳动,有助于他们融入社会,减轻家庭负担,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会上,市残联总结了2020年芜湖市残疾人就业工作开展情况,并对2021年工作要点进行部署。省残联基金就业处相关负责人解读了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等政策。无为市残联、三山经开区残联和湾沚区残联代表分别就推动残疾人多元化就业、技能创新创业等内容,做经验交流介绍。

记者从会上获悉,为切实做好残疾人就业率,我市全面加强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项目落实,去年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年度共使用资金477.8万元。2020年,全市共扶持残疾人个人创业322人、阳光大棚设施农业项目34个、阳光助残就业扶贫基地17个,建成辅助性就业机构10个,超比例安置残疾人奖励62人,残疾人社会保险补贴25人,专职委员及协助理员补贴181人,资助残疾大学生91人,免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残疾人969人。按照省残联关于2020年底前每县域必须建成1家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的要求,全市共建成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10个,安置102名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就业。


“截至目前,全市持证残疾人约10万人,其中,就业年龄段持证残疾人58686人,占持证残疾人总数59%。已登记就业22963人,就业率39%。实现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充分保障残疾人就业,依然任重道远。”芜湖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充分利用已有的37家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和日间照料机构,结合“阳光家园计划”的实施,努力实现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和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有机结合,突出优势互补,形成政策合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