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文体 > 残联风采

关爱残疾人、热心残疾人事业的知心大姐

---“三山区好人”姚慧

发布时间:2022-07-18 15:59 点击数: 字体:【  




    一、自强不息,艰难困苦压不垮

    姚慧,女,1989年7月出生在三山街道三山村的一户普通农民家庭,因童年时代患病导致以后视力明显下降,给我的生产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有志者事竞成”。视力残疾不算残,志向没有了才是真废了,虽然我视力有点残疾,但我身残志坚,不等不靠,自立自强。于2009年9月当选为村残疾人专委,我一直尽职尽责,全心全意为本村残疾人服务,在尽力做好本村残疾人的政策服务的同时,考虑到残疾人就业难,特别是智力、精神和部分严重肢体不便的残疾人更是无法进入到用工企业就业。当时我就萌发了能不能把这些残疾人集合在一起在点手工活等一类的工作,就把这个想法向区残联领导交流汇报,得到领导的赞同,在区残联和街道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于2019年5月,组建了“芜湖市三山区残疾人一路同行互助中心”。我们这个中心是民间自发非营利性组织,旨在团结和服务周边就业困难的残疾人,让他们走出家门,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主要承接适合残疾人加工的产品,并组织残疾人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公益活动。因为我们残疾人肯吃苦、讲信誉,获得外包业务企业认可,有了稳定工作业务,中心残疾人也有相对稳定的收入了。

    二、自己致富不忘乡亲,热心公益事迹传佳话

    生活不易,残疾人生活更加不易,截止目前,中心共吸收安置了14名各类别的残疾人,其中重度肢体残疾人5人,精神智力类残疾人8人,聋哑人1人。如今机构生产运营正常,经济和社会效益均较好,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残疾人家庭经济负担,同时重要的也是改变了残疾人的精神面貌,自信的走出家门融入社会,自我价值得到体现,得到了社会及部分残疾群众和家庭的一致好评。

    我们村荆塘组村民姚光彩,下肢严重残疾走路困难,之前几十年几乎没有出过家门,有次无意中她说好多年没有去过三山农贸市场,想让我带她去看看,这话听得我眼泪都流下来,点滴的事情我都会记在心里,尽量为她们圆梦。孙滩村的王杰,是个25岁大男孩,从小下肢残疾,省特教中专学校毕业后,在家三四年足不出户,家人和区残联多次为他介绍工作,他都不敢走出家门,就连面试也不敢去,可自从来到我们互助中心,和大家相处的非常融洽,渐渐地能帮着记账和接收送货单了,为中心处理一些重要的日常财务事情,也发挥了他的特长。近日一家物流公司招聘客服人员, 在我的帮助下,他勇敢的前去面试,现在已经在中通物流三山总代理处实习试用。

    我身残志坚,凭着勤劳苦干的韧劲,在脱贫道路上勇争先锋,绽放着自己最美的风采。“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始终觉得在短暂的人生中,谁都会经历逆境和无奈的,就看谁能逆境而上,在无奈中寻找快乐,那么他的生活就会五彩缤纷。我们互助中心就是个残疾人的大家庭,我们团结一致,共同克服困难,分享喜悦和成果,为“脱贫攻坚”及社会建设贡献我们微薄力量,我们感觉很自豪。姚慧自强不息的就业创业事迹在当地被传为佳话,2020年姚慧被推选为“三山好人”荣誉称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