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文体 > 残联风采

叶明亮

发布时间:2016-06-20 14:55 点击数: 字体:【  

叶明亮,男,肢体二级残疾人,中共党员,现为安徽师范大学物理化学专业在读研究生。他曾入选“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是当代大学生自强不息、奋斗拼搏的典型。

关于自立自强,叶明亮的理解是,做自己该做的事,付出自己该付出的努力。在他成长的道路上,凝结了许许多多他个人顽强不屈的励志故事和他人热心帮扶的感人瞬间。近日,我们走进这位自强之星,和他聊起成长背后的故事。

一、如果,我可以

26年前,叶明亮出生于南陵县工山镇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出生时,由于在母体中窒息时间过长,导致大脑的运动神经元发育受损。后来,因误诊“缺钙”耽误治疗。于是,他那本该多姿多彩的童年,却只能在椅子上度过。他经常说,如果我可以和小伙伴一起去玩,该有多好!可惜,一直到10岁前,他都无法行走一步。

后来,到了上学的年纪,父亲开始每天骑着自行车送他去上学。1年后,父亲选择骑行到一半,剩下的路,父亲则是从搀扶到放手,让他自己学着锻炼。就这样,跌跌撞撞,无数次地摔跤、爬起,再摔跤、再爬起,叶明亮终于学会了自己走路!虽然走得很艰难,他却天真地想着,如果我可以走得轻松一些、稳当一些,该有多好!

二、书山有路,学海无涯

或许因为身体的原因,从第一天上学开始,叶明亮就受到老师和同学的“特殊优待”,这让他感受到无比的温暖和希望。可喜的是,叶明亮很聪明,从小学到初中,他的成绩几乎一直保持着年级第一。而且,他在班级担任过副班长和团支书的职务,是个名副其实的“大红人”。当然,这与他的刻苦勤奋是分不开的,远比一般学生要付出得多得多。

之后,叶明亮顺理成章上了县里最好的高中,再上了大学。在安庆师范的大学生活,是他最难忘的的青春岁月。在这里,他收获了完整的人生:学业、爱情和友情,学会了面对挫折和困难,建立了社交自信。他经常在图书馆学习到很晚,经常和老师交流讨论学习情况。四年里,他连续三年获得专业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三好学生称号。同时,由于他在各方面优秀的综合表现,于137月被评为安徽省级双优生。

大学毕业之后,叶明亮选择继续深造学习。于是,他通过考研进入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攻读理学硕士学位。三年来,他更是刻苦专研,攻坚克难,经常连续十几个小时在实验室阅读文献、设计实验、整理数据、撰写论文。截至目前,他已在国际权威期刊PCCP发表学术论文一篇,被SCI数据库收录两篇。

三、踏实工作,服务同学

在学校里,叶明亮除了是图书馆里的常客,也是主席台上的嘉宾。上大学伊始,年轻的辅导员就让他担任班级宣传委员,负责班级活动的报道宣传。后来,他又进入学生会工作,先后担任宣传部副部长、网络部部长兼院报主编、团总支宣传委员。这些工作,繁复而又冗杂,需要相当的耐性和意志。经常是,白天要组织协调、策划方案,晚上还要及时总结、撰写通讯。作为辅导员助理,还要处理一些琐事,替辅导员起草学生工作回报、领导总结讲话等。有时候还要往返两个校区,去和兄弟部门交流经验。虽然行动不便,但每次都乐此不疲。

尤其在宣传部的时候,主要负责编辑报纸。这真是一项挑战性不小的任务,因为以前学生会没有这样的工作,自然就没有经验可以借鉴。但是,喜欢挑战的他,还是义无返顾地承担了下来。于是,他开始紧锣密鼓地忙碌开来,从设计、编排到打印,每道工序他都绞尽脑汁、煞费苦心,生怕错过一个细节。那段日子,他经常忙到深夜,偶有奇思妙想,即使刚上床休息,又重新起来,整理思绪,开始工作。 苦熬了一个暑期之后,付出终有回报,报纸如期刊印,丰富的内容、别致的设计,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赞赏。

一切付出总有回报,叶明亮说,作为学生干部,一定要有责任感,只要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就能得到大家的认可。正是因为他尽心尽责的工作态度和一心一意的服务精神,他先后被评为“优秀团员”“学生会先进个人”“优秀团干”。

四、兴趣广泛,展示自我

在同学眼里,叶明亮这个名字,早已被“大师”两个字代替,那是因为他酷爱文学,尤其擅长古典诗词。叶明亮从小就喜欢阅读和写作,从13岁开始,就陆续在期刊上发表作品。2012年,他的叙事散文《以善的名义活着》被中残联《道德的力量》一书收录。他觉得,阅读是一种愉悦的情绪体验,可以丰富我们的心灵。直到现在,他还保持着良好的读书习惯,坚持睡前阅读诗词文章。休闲之余,还在继续研究诗词创作。他的理想是,有一天能够自己出一本古典诗词集,让更多人感受到古典文化的魅力。

读得多了,写得多了,就有想说的冲动,这也得益于叶明亮大学时代的历练。作为学生干部,组织策划活动,要经常发言;作为院报主编,采写报道新闻,做人物专访。慢慢地,他愿意去说话,向听众表达自己,展现自己。不过,这时候的他,面对的还只是他班级的舞台、院系的舞台。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被学院推荐参加学校举行的演讲比赛,本来不抱希望的他,竟然拿了第三名的好成绩,这让他备受鼓舞。后来,他又被选为学校代表,参加安徽省第四届“自立自强 励志成才 报效祖国”演讲比赛。在相关专家的指导下,他不断修改演讲稿和纠正自己的发音,和专家一起逐字逐句地推敲,掌握了很多演讲技巧。最终,他在合肥的总决赛中脱颖而出,以93.8分的成绩获得本科组一等奖。

演讲,除了能让人谈吐隽永,也会让人更加自信。叶明亮这样说道。于是,他越来越喜欢这样的舞台。2015年,他又先后参加了安徽省“静安杯”读书达人演讲比赛和安徽省“残健携手 共奔小康”演讲比赛,均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五、星星之火,接力奉献

在安庆师范的校园里,有这样一道靓丽的风景:几个年轻的学子手扶轮椅推着一个面带笑容的女孩,陪她散步、讲故事、练习走路。说到这里,叶明亮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他觉得,这是他这么多年做过的最有意义的事情。

没错,这个残疾的女孩叫娜娜,是个重度脑瘫患者。她母亲早逝,父亲一边上班,一边照顾她的起居,偶尔推着她出来散散步。叶明亮说,第一眼看到娜娜的时候,仿佛看见了他小时候,那么无助、那么绝望。他觉得,他一定要让这个孩子振作起来、快乐起来。于是,在他的倡议之下,几个志同道合、热心奉献的同学一拍即合,成立了一个志愿服务小组,定向帮扶娜娜。叶明亮给娜娜讲他自己的经历,鼓励娜娜坚持锻炼,辅导她识文断字,不分寒暑,从未间断。也许,娜娜一辈子都无法和正常人一样的说话、行走,然而她最终选择了微笑着、自尊地生活,这就是作为志愿者最大的欣慰。

137月,叶明亮从安庆师范毕业,但这个志愿团队一直在薪火相传。后来,学院还专门成立了具有专业特色的“砹锌”志愿服务队,更大范围去帮扶那些需要的老人、孩子和家庭。

如今,叶明亮即将毕业,目前他正在积极准备省考。对于未来,没有迷茫,只有自信和前进。他相信,所有的成长,都是一种历练。能够切身去感受自己的每一个成长瞬间,未尝不是一件幸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