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文体 > 残联风采

黄小龙

发布时间:2016-06-20 14:51 点击数: 字体:【  

黄小龙,1971年1月1日出生,是一名肢体残残人。7岁以前我拥有一个美好而幸福的童年,我亦有健康的体魄,健全的肢体。可惜,美好的时光是那样短暂。7岁那年,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病情反复发作,非常难治,病魔是无情的,疾病对我的影响是非常之大的。我饱尝了身体不协调带给我巨大的不便,忍受着疾病本身带给我的折磨,悲观的失望的,对生活失去了信心。父母也是为我四处寻医问药,不知吃过多少种药,也不知跑过多少个地方,每一次抱着希望而去又失望而归。却始终无法治愈,双腿瘫痪,从此以后只能依靠双拐站立和行走。父母为我忙碌的身影和日渐憔悴的面容,让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渐渐的,随着年龄的增加发愁的事情也变得越来越多。看着一天天为我操劳的父母,年纪越来越大了,父母年迈了,我还能依靠谁呢。自己也是要好好想想以后的人生怎么办,有时候甚至都无法入眠,以后的路我该怎么走下去,我常常在想我的人生不能就此下去,应该要活得有意义、有价值!作为残疾人我是很自卑的,我不敢主动与人交往,我不知道别人是否喜欢与我来往,我不愿意出门,我怕我的样子让人笑话,影响别人的兴致。可是,我不想成为任何人的“累赘”,我不想一辈子碌碌无为,我不想一辈子依靠别人,我不想一辈子像寄生虫一样虚度人生!

16岁那年,自己对父母说,我不能就这样一直拖累你们,我想去学一门手艺,可以养活自己就好。于是,父母考虑之后同意我的想法,父母亲到处打听,经人介绍将我送到离家很远的镇求师学艺。至此,我开始学习白铁匠和修锁匠等技术,刚去的时候自身身体上有很大差距,学习和实践有很大难度,自己经常会多次去尝试。不管再苦再累,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事情可以做了。渐渐的喜欢上了这个技术,同时感觉自己也终于找到自我价值,也是慢慢的打开自己的心扉,自己也开朗了许多,开始经常会主动的去跟师傅师兄弟们学习、交流,也是常常不懂就问,会做的技术活,自己也总是精益求精,不会的也会更加努力,做到自己会,并且要熟能生巧。利用空余时间还学习师傅的管理方法和模式,多与来往的顾客交流,想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满足顾客的需求。我不敢与师兄师弟们相比较,我没有良好的身体基础,自知天壤之别无地自容,但是我有一颗努力的学习心,我坚信可以做到,更加相信我有能力做到更好。自觉性学习技术的要领、学习修车乐趣、学习管理和交流知识,日益累积经验。通过非同寻常的努力,功夫不负有心人,自己终于掌握了一定的技术。

1975年,学有所成的自己有了大胆的想法,想自谋生路,想自己开一家属于自己修理铺,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家人,家人也非常支持我的想法。于是,有了家人的支持,我干劲十足,更加有动力了。然后,我就怀着一枪热衷来到火龙岗镇开起修理铺,准备大干一场。创业初期是比较艰辛,没有人相信你的技术,没有十足的开店铺的经验,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自己总会在心里说一切问题都不是问题的,相信自己会解决的。在创业期间,我不仅仅变得越来越自信,而且对未来也充满了希望。家里也是为了做我忠实的后盾,父亲主动要求把工作调动到火龙岗基层岗位工作,母亲则每天要承担沉重的家务劳动,不管雨多大雪多深都会为我送一日三餐,还有二弟也是一起帮忙照顾我。虽然经济不宽裕,但家里总是尽可能让自己吃好饭菜,细心料理我的生活,鼓励自己顽强拼搏使得我的更加有动力了,修理铺跟着自己的努力,也渐渐的有了起色。

然而,好景不长,1978年9月的一天,母亲在田里农忙,二弟在给我送饭的路上,不慎被掉在地上裸露的电线击中身亡,突如其来的遭遇,让我一下子感觉天塌下来了一样。当时,这对我的思想打击很大,越想越难过,家里人为我付出生命的代价,心中的自责是无法褪去。那一段时间我一度感到很迷茫,很无助甚至有些绝望过。但是,日子总要继续下去,不能让父母担心,还有是因为自己的不甘心,不能就这样放弃。自己只有继续好好钻研,练就一门精通的修车手艺,才能对的起父母和死去的二弟。

期间,因家庭的变故,做了决定我回到鲁港镇马头山老家重新创业。1986年,在老家开了一间修理车铺,没有以往熟悉相信自己的顾客,一切都要重新开始,又回到最低点。意志力坚强的自己,在亲人们、政府等人的关心和支持下,我准备从零开始再一次的创业。与此同时,三弟和堂弟也辞去工作,来助我一臂之力。通过我们的不断努力钻研,从刚开始修理拖拉机到后来给大货车钣金、大梁校正、发动机修理、车身维修等修理。由于肯与努力、技术精艺,得到很多顾客的认可,很多的顾客都纷纷慕名而来,修理铺也不断壮大,生意也是越来越红火。

在开修理车铺时期,让我深深地体会到学习的重要性,我虽然没有上过几年学,但是在这个修理行业平台里,让我进入到多姿多彩的社会大学。我不仅仅学会了很多营销方法,还学会如何与人相处之道,还可以和很多有经验人士交流,学到很多知识,认识很多朋友,每一天都在不断地充实自己,来提升自身的不足,才能更好的管理修理厂,才能使得修理厂走的更远更好。

2002年,因为芜南路改造,在党和政府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帮助下,将修理铺搬迁到港龙华村口,建起了1200平方米的修理厂。员工也由最初的4-5人,渐渐的发展到现在的10余名人,同样也给一些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就业机会。我们修理厂也招募有就业意向、愿意从事修理工作的残疾人,免费培训技术,并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让更多的残疾人依靠双手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其实,自己从来都没有想过我这样的一个人,有一天也可以去帮助别人实现他们的梦想。

2015年,在党中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在党和政府及残联等有关部门对残疾人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自己将修理厂区域进行了升级改造,有现在的“芜湖市龙华汽车修理厂”。我会继续努力,不断努力!不能辜负党和政府各级领导对我的殷切期望!不能辜负社会各界对我的热心帮助!不能辜负家人为我做出的无私付出!自己还会积极参加残疾人事业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呼吁全社会都来支持残疾人事业,关心帮助残疾人,激励他们自强自立,为残疾人事业的各项工作和活动,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今天,我有这样的生活,离不开党和政府及残联等有关部门对残疾人的关心和支持。今后我会更加努力,争取更大的经济效益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同时,希望像我这样身有残疾的兄弟姐妹们要有自信,做到身残志不残,我们的美好生活就一定能够实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