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文体 > 残联风采

单腿走出幸福人生路

---芜湖市肢残协会副主席吴培超

发布时间:2022-11-18 11:27 点击数: 字体:【  



    吴培超,男,1982年8月出生,大专学历。芜湖市自强模范,芜湖市鸠江区自强模范。现任芜湖市肢协副主席,芜湖市鸠江区肢协主席,鸠江区政协委员。2004年成立自己的体育用品超市——鑫奥运动用品。2017年带领多位残疾人成立残疾人品牌——易掌门盲道馆。

    二十年前的吴培超,就像他的众多同龄人一样,正值青春年华,是一位在篮球场上恣意挥洒青春的热血青年。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交通事故打破了他所有对未来的计划,命运的大手无情的带走了他整只右腿。暴躁,抑郁,消沉曾一度成为他面对这个不公命运的全部态度。然而,父母亲人无微不至的关怀爱护,朋友同学关心鼓励,渐渐使吴培超走出了那一段灰暗的时光,重新拾起了面对生活的勇气。

    首先,他告诉自己,必须接受自己已经成为一个残疾人的事实。面对自己,接受自己,才能成为最好的自己。他开始积极接受穿假肢的训练,尽管每天都被假肢磨的血肉模糊,但他依然咬牙坚持,他要自己尽快适应使用假肢,这样才能尽快融入社会生活。

    在适应了假肢行走后,吴培超开始找工作。这期间,他不仅要忍受身体的不便,还要包容其他人异样的目光。但他始终坚信,自己虽然残疾,但不是残废!依靠自己的勤劳智慧,一定能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后来他找到了一份电器销售的工作,他十分珍惜这份工作,用自己热情周到的服务得到了很多顾客的认可。在积累了一段时间的工作经验后,吴培超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2004年他租了一间十几平米的门面,开了一家体育用品超市。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刚开始因为资金有限,店里的衣服都是廉价球衣,而且数据还有限。后来在街道、社区领导的关心下,以及“千元就业计划”的扶持下,他的小店开始增加品类,而且服务热情周到,这样生意慢慢的好了起来。夏天假肢穿戴时间长了,经常是汗水,假肢,皮肤一起摩擦,一天下来,腿上全是磨破的皮,血水干了,残肢都是从假肢塑料腔内撕下来的,第二天就开始肿胀,但他仍然咬着牙把残肢往接受腔里塞,坚持每天准时营业。经过吴培超十多年来不懈的努力,现如今他的鑫奥运动用品超市一共有十三个大类,七百多个品种的运动配套产品。由于他秉承着诚信经营,品优价廉的经营理念,成为附近很多大型企业和部队的定点供货商,他自己还在2016年被评为“鸠江区创业之星”。

    他一直热心于公益事业,特别对和他一样的残疾人群体因为自己的经历,吴培超对他们的遭遇感同身受。组织探访,捐钱捐物等等……只要吴培超能帮上忙的,他从来都是以最大的热情去帮助自己的残障伙伴们。帮助残障朋友走出生活的困境,甚至成为了吴培超近几年生活的重心之一。他还经常参加新冠防疫等志愿服务工作,去年7月被评选为“芜湖好人”。

    多年的扶贫助残工作,时常让吴培超反思,自己有限的能力与众多的需要帮助的残障朋友差距实在太大了。2017年,吴培超被选为鸠江区政协委员。这让他更加感觉到身上的责任。“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萌生了带领残疾人创业的想法。说干就干,做了一系列市场调查后,他决定成立一家从收银员、服务员到推拿师,均为残障人士的推拿店,这样一下就解决了残障朋友的就业问题。在市、区两级残联的扶持下同年5月易掌门盲道馆成立了。新店开业无疑是十分艰难的没有知名度,每天巨大的开销,吴培超不但要面对巨大的经济压力,还要不断的给自己的残疾伙伴们加油打气。他告诉大家,也告诉自己,只要诚信经营,用心服务,扭亏为盈只是时间问题。终于,在开业后的第个月实现了盈利,仅七个月易掌门完全收回成本,还清银行贷款。如果说吴培超开体育用品店是为了解决生活的温饱,那么带领残疾人开推拿店,打造属于残疾人自己的品牌就是他的梦想他的推拿店里还免费培训推拿师,免费提供食宿,学成后还帮助安排就业。目前易掌门盲道馆“鸠江区盲人按摩就业培训基地”“芜湖市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他还经常组织易掌门的盲人推拿师周边几个社区居民提供免费推拿服务,以此感谢这些年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残疾人的关爱和帮助。在他的带领下,2020年易掌门盲道馆被中共鸠江区委区政府评“建设幸福鸠江先进集体”。

    从2002年到2022年,二十年间,吴培超经历了人生的几次大起大落。从意外致残,到艰苦创业,再到自己创业的同时带动更多残疾人就业。伴随他一路走来能够披荆斩棘的优秀品质就是自立自强,乐观奋进,并且积极帮助他人,从而又强大自己,这就是他,一个失去右腿,但却在梦想道路上努力奔跑的人。


分享到: